外交部发言人就加强来华人员远端防控工作答记者问
2020-11-06 07:24
 

  最近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通知,对来华航班乘客提出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包括要求来华人员提供核酸+IgM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并要求中转来华乘客要在中转地再次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  

  1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境外的疫情形势进一步恶化,中国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10月份境外输入病例数比9月份增长约45%,达到515例。同时,国内个别地方也先后发生局部疫情。在此形势下,借鉴一些国家做法,进一步加强来华人员远端防控工作,既是为了维护中国国内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于最大程度降低来华人员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风险,进而维护大家的健康安全。  

  关于双阴性证明,汪文斌说,来华乘客登机前核酸检测措施实施以来,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检测手段能够达到100%的准确性。根据有关专业部门意见,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结果稳定,配合核酸检测,可大大提高对新冠病毒感染筛查的准确性,所以我们增加了血清抗体检测的要求。从前期在部分国家试点的情况看,效果良好。据了解,已有国家采取了类似的措施。  

  关于在中转地增加检测的要求,汪文斌表示,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来华乘客每多在一个地方停留,就多增加了一分感染风险。从目前输入病例的情况看,有不少人在旅行前进行了核酸检测,之后又感染病毒,此类情况占输入病例的近一半。所以在中转地增加一次检测,对疫情防控是必要的。同时,我们也建议大家,如果确有必要进行跨国旅行,要合理规划路线,尽量选择直航,避免途中进行中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