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谨防电信诈骗
2017-12-08 15:01
       今年以来,海外中国公民屡屡接到诈骗电话,个别人上当受骗而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对此,外交部领事司已多次发布提醒,我馆亦连续三次发布相关提醒。但从侨胞近期反情况看,此类诈骗活动在我馆领区内仍时有发生
  
       一、此类诈骗案件的基本特点是:
       通过网络虚假、伪装电话号码联系;虚构事实给当事人造成压力或恐慌,以催促受害者短时间做出决定;以胁迫引诱受害者向不明账户转账汇出巨额钱款为最终目的。具体有:  
       (一)虚构卷入绑架。犯罪嫌疑人通常假冒我驻外使领馆、国际刑警组织等官方机构致电留学生等当事人,以涉案为由要求其同外界切断联系,后再冒充绑匪致电受害人父母,威胁引诱将赎金汇入其指定银行账户。  
       (二)虚构涉嫌犯罪。犯罪嫌疑人通常假冒公检法、国际刑警组织等官方机构致电当事人,谎称其涉嫌犯罪需澄清资金来源,引诱其将资金转移至其“安全账户”。  
       (三)虚构其他信息。犯罪嫌疑人冒充我驻外使领馆或银行、公司等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有紧急包裹须在驻外使领馆提取、或信用卡被冒用、银行账户因涉案而被冻结、证件过期失效或被吊销等,要求提供账户信息、转移银行存款或缴纳费用。

  

       二、驻洛杉矶总领馆郑重提醒公众谨防电信诈骗  

      (一)各驻外使领馆不会直接参与处理公民个人财物,包括处理资金账户、信用卡、邮寄包裹等事宜,更不会因此主动致电当事人要求转账汇款。  

      (二)各驻外使领馆不会主动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需要延期或补办等,更不会因此主动索要银行账户等信息,或通知转账交费。  

      (三)各驻外使领馆遇中国公民领事保护等紧急情况联系当事人家属时,不会主动索要银行账户等信息,更不会要求转账汇款。  

      (四)国内公检法等机关按程序办案,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当事人涉案,更不会因此致电要求转账汇款。  

      (五)遇来电人要求“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保证他们安全”,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切勿慌张,应通过其他渠道与家人联系核实。  

      (六)注意保护个人身份、家庭住址、银行账户等隐私。在遇任何要求提供相关信息、要求转账汇款时,勿匆忙做出决定,切记要首先排除诈骗的可能。  

      (七)如发现被骗,应尽快向国外当地警方报案;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联系报告本人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办公地址:443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总机电话:1-213-8078088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总领馆证件大厅
办公地址:3rd Floor, 500 Shatto Place, Los Angeles, CA 9002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00—下午2:00
办证须知:请点击这里
证件咨询:请点击这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